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宜蘭蘇澳七星嶺.蘇澳山.道聖路O型

七星嶺位於蘇澳港旁,從蘇澳冷泉及蘇澳運動公園兩個出入口都能登上七星嶺步道,全長約4.7公里,海拔最高處230 公尺,設施完善,有多座涼亭和休憩平台,依高度分別命名為『一星觀泉、二星觀澳、三星觀山、四星觀樹、五星觀港、六星觀海』,往東俯瞰蘇澳港、北方澳和南方澳的漁村風光,東北遠眺蘭陽平原、無尾港、半月形海灣、龜山島和遼闊的太平洋,是一條老少咸宜的健行及觀景步道。
里程時間:冷泉公園旁入口→七星嶺→星嶺公園→蘇澳山→聖愛路(蘇澳運動公園旁)出口O型,7.59km3小時56分(含馬路2.67km53分)。
蘇澳冷泉公園正在整建中,預計2019年6月完工。
七星嶺登山步道東登山口 (蘇澳冷泉公園旁) 由此進入。(座標參考121.851110E 24.596772N)
登上七星嶺大約要爬 1,300 多個階梯
大平台
一星觀泉平台
取右續行
步道由涼亭穿過
三星觀山平台 (咦!怎麼沒看到二星觀澳平台)
休息平台
四星觀樹平台,俯瞰蘇澳港、南方澳漁港。
休息平台
五星觀港平台,俯瞰蘇澳港、南方澳漁港。
超大型圓形休息觀景平台
六星觀海平台,蘇澳港是民國60年代的十大建設之一,是一個商港、漁港、軍港的三合一港口。
七星嶺的最高處設有多家電視台及中華電信的基地台及轉播站,而海拔230m的七星嶺內補二等三角點23號及海軍三角點1109號二顆基石,因位於華視轉播站內,山友大都不得其門而入,我們也不例外。
過六星觀海平台不久,有一條明顯的右叉山徑向上走,看似可通往發射台,但沒有布條和指標,無法確定是不是往七星嶺基石的路,不敢造次,繼續向前走囉!
續行往星嶺公園
過了七星嶺的步道是無坡度寬敞的土路,風景怡人走起來非常舒服,不過夏天沒什麼遮蔽,可能要做好防曬準備,不然又是一趟免費的換膚行程了。
回首眺望七星嶺,山頂上有華視、中視、台視、公視基地台及中華電信基地台。
星嶺公園休息區有不少健身器材,視野廣闊可眺望北方澳以北,包含壯圍、五結、頭城海岸線一帶,可說蘭陽平原及海岸線一覽無遺。
獅子亭前方的展望極佳 (獅子亭忘了拍!)
右叉下切為好漢坡捷徑,不取,取直行往蘇澳山三角點。
過好漢坡叉路約10分鐘,可看到一個冷泉入口和體育場入口的標示牌,旁邊有一綁了布條的左叉小徑,這就是蘇澳山叉路口。
龍頂山又稱蘇澳山H244m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林中無展望。
續行來到了好漢坡下來的交叉點。
好漢坡看起有點陡
回到蘇澳運動公園旁的聖愛路出口了
座標參考 121.837637E 24.602572N
聖愛路出口取左→中山路一段→蘇澳國小百年老樹→中油加油站→左轉中原路→中原路381巷右轉 (左為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 →左轉新生路→經蘇北社區大樓→冷泉公園止,這段馬路共踢了2.67km。
蘇澳市區,續行中山路一段。
蘇澳國小百年苦楝樹在2013年底因老化枯死砍除了,這棵為百年老樹。 (座標參考 121.840874E 24.596149N)
蘇北社區大樓
7.59km3小時56分(含踢馬路2.67km53分)
gpx 軌跡圖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