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 宜蘭大同三星山

三星山 (H2,352m) 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內最高峰,也是中央山脈北起第三顆一等三角點,為台灣小百岳 (第85號)中的第二高峰,僅次於大塔山 (H2,663m / 第59號)該山峰地處蘭陽溪支流田古爾溪(天狗溪)與和平溪支流莫很溪的分水嶺上,立有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
步行里程時間:4.38公里4小時11分來回
中間遊客中心
白嶺巨木是株已超過2,500多歲的紅檜,樹高30公尺,約十層樓高,胸徑3.4公尺,胸圍9.4公尺,要6人才能合抱,它位於中間與太平山莊間之間,此地因午後常雲霧籠罩,山頭ㄧ片白茫茫,故以白嶺稱之,白嶺也是太平山針葉樹與闊葉樹種的分水嶺。
續行到翠峰林道5.8K駁崁三星山登山口(座標參考24.498962N 121.565532E),車子可往前開停在6.1K彎道處。(PS. 前方1.5K處有一條三星山步道,它可不是通往三星山三角點,只是一條建行的自然步道而已,不要搞錯了。)
AM7:20爬上駁坎登山口,沿著明顯的山徑緩步向上,兩旁盡是高聳的人造杉林。
山徑上到處可看見日治時期砍伐留下來的紅檜巨大樹頭
清晨的陽光穿灑過林間,枝葉婆娑,美的令人陶醉。
樹頭的造型各異
大約到了H2,100公尺後,就開始看到了箭竹林、芒草與雜木林交錯叢生。
我們來的早走在最前面,葉子全是露水加上這裡地處雲霧帶,鑽個幾次全身已是濕答答的。
接近H2,300公尺後就需不斷的鑽入密實的芒草區或箭竹林,我們是最早上山的,穿雨衣又不方便,結果全身都濕了。
鑽!鑽鑽鑽 !!!
終於過了這幾段最難纏的芒草區和箭竹林
再過這一小段的芒草區和箭竹林就到了
三星山H2352m一等三角點 / 一等衛星控制點,台灣小百岳第85號,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高峰,山頂腹地不大,雖貴為一等三角點,但四周芒草雜木環繞,無展望。
原路返回
往翠峰林道6.1K彎道附近取車
里程時間:4.38公里4小時11分來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