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 宜蘭礁溪聖母朝聖地.三角崙山

三角崙山是雪山山脈自東北角起第一座1千公尺以上的山峰,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也是台灣小百岳及石溪支流四堵溪、姑婆寮溪與得子口溪的分水嶺。
由聖母登山步道起登,前段4K是寬敞好走的林木蓊鬱的產業道路,經通天橋後的1.6K為原始山徑,雖然一路陡上,但前面400m溪流瀑布相伴,生態景觀豐富多變,沿途景緻優美,登上山頂後層層疊巒景致優美,站在高點頗有登上大山的氣勢,走起來雖然有點累,但放鬆心情慢慢走也悠然自得,因步道長度及落差大,也是登百岳前的訓練場。
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前的叉路進入聖母山莊產業道,這裡是聖母登山步道0K起點,右邊為五峰旗瀑布入口之一,旁邊有免費停車場及廁所,續行往忘憂軒。
車子停在忘憂軒旁邊的停車場 (座標參考121.745565E 24.831394N),接著取右往聖母朝聖地。
  聖母朝聖地(聖母亭)先往三角崙山,回程再進入。

這段路到通天橋的步道長4公里

不要餵食,大家相安無事。
桂林峰休息站
一水休息站,有涼亭有水源。
活動廁所,旁邊有源源不絕的泉水。
2.5K地標及里程解說標示牌
取直續行,左叉往月眉坑瀑布、林美石磐步道、佛光大學。
登山口前方的避難小屋,內有水源及廁所。
十字造型的原木聖母登山步道標示牌,通天橋---聖母登山步道起點,也是4K終點。
聖母登山步道入口,到聖母山莊步道長1.6公里,左方石壁上有聖母像及聖母登山步道解說牌。
前4百公尺右邊溪谷疊瀑相伴
沿途每隔100公尺都有里程標示牌
里程牌300公尺附近越過溪流為「巴唐古道」的叉路,1977年任職於羅東聖母醫院的巴瑞士修士與宜蘭登山協會唐傳和先生為了在山上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此路,因此稱為巴唐古道,這條山路較為迂遠,後來又開闢了較舊路縮短了路程時間的新路,舊路因而荒廢數十年,後來經熱心 山友的整修復原,這段路依我們的腳程可能要三個多小時。
400公尺後步道離開溪畔
優美的林間步道
在700公尺前方有座涼亭,稍為休息一下。
步道呈之字形一路向上
接近1K的地方有個源源不絕的冰涼山泉水水龍頭,停下來洗把臉,泉水清涼無比,精神不禁為之一振。
大部份的時間都走在林蔭下
過了1.4K後步道離開了樹林,視野變開濶。
步道兩旁都是箭竹林
俯瞰蘭陽平原
視覺無障礙,心曠神怡。
  1.6K步道終點
聖母山莊前方廣場的水池
聖母山莊前方廣場上立有聖母像與巴瑞修士像,左上觀景台為朝聖者的禮拜平台,立有耶穌受難像,原想回程再上去,三角崙山下來後感覺有點累也就沒去了(殘念)。
聖母山莊由已故的巴瑞士修士,於1979年結合義工山友,背負建材上山搭設而成,山莊內立有十字架和聖母像,並於山稜修築禮拜平台,修士也在此修行,1980.11.09有五位自強登山隊員急需下山,向聖母瑪利亞祈求保佑,夜行中歷經艱險平安到達,並在步道終點處看到聖母顯靈,之後就在顯靈平台蓋了一聖母亭 (現為天主教五峰旗聖母朝聖地)。
沿著廣場小徑來到紅頂木造的聖母山莊,這是提供山友休憩的小屋,我們在這裡小坐休息了一下下。
山莊左邊洗手台和化粧室中間,就是通往三角崙山的路徑。
陡上階梯,有拉繩補助,雨天最好注意防滑並載上手套。
走在這個山丘上風勢特別強勁,要稍為彎著腰才敢前進。
  層峰疊巒美不勝收

  回拍山莊廣場
有點坡度,下雨天可能不好走。
T型叉路口,右往巴唐古道,取左往三角崙山。
 右往巴唐古道,不取。
取左陡坡(約30~40°)拉繩直上三角崙山東南峰,下雨天要注意防滑,最好載上手套。
僅容一人通行
上到稜線了
三角崙山東南峰H1000m山字森林三角點,由此可俯瞰聖母峰、聖母山莊廣場及週圍群峰,視野極佳。
蘭陽平原
沿稜線續行
三角崙山到了
.三角崙山H1029m三等三角點4165號/台灣小百岳編號83,擁有環繞視野。
原路返回
回程陡下,如果不小心踩到鬆動的小石塊,導致碎石滾落,要高聲大喊提醒下方山友注意。
回到T型叉路口,剛上來時那棵倒木正被一位山友鋸掉了。
景色無雙,令人流連忘返。
再欣賞一下這層層疊巒的無敵美景
回到廣場了
回程緩下坡,步伐輕鬆多了!
快到通天橋了
回到4K產業道路,有如行走在蓊鬱的森林中,幾乎沒有坡度,微風拂面非常舒適。
回到聖母朝聖地(聖母亭)的後方,放慢腳步仔細欣賞一下,這有如北平天壇樣式設計的教堂。

相傳這裡為聖母顯靈之處
教堂後面上方的五峰旗第三層瀑布,這層瀑布長年封閉一直無緣上去,能在這邊仰望一下它的雄姿也不錯。
續行回到忘憂軒取車
步行距離時間:13.33公里 8小時7分鐘
gpx 軌跡圖下載 (僅供參考)
健行筆記軌跡下載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