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 基隆紅淡山

紅淡山舊稱雙龍山,日治時期日本人思鄉情濃,就在山上種植日本有「木神」之稱的紅淡比樹,後人就將廣植紅淡比樹的雙龍山改名為紅淡山。
步道系統可分生態景觀、寺廟古蹟、登山健行等路線,沿途有不少涼亭可休息及看山看海的觀景點,整個登山步道系統雖然錯綜複雜,但都可藉由山友所搭建的山莊相互串聯,由於地處市區邊緣,海拔低自然生態豐富、植物種類繁多,林木茂密,山勢平緩易登,是個老少咸宜的登山健行路線。
紅淡山的主要登山路徑有三條:
(1) 基隆市立銘傳國中大門前方的登山口,我們選這條原路來回,步行距離時間 3.73公里2小時36分(含市區1.7公里)。
(2) 西北側南天宮登山口
(3) 西南側寶明寺登山口
銘傳國中登山口沒地方停車,將車停在仁一路田寮河旁 (復興街和劉銘傳路之間),再由復興街踢到登山口,回程則改走劉銘傳路,順便逛逛市區。(座標參考 121.752163E 25.127937N)
由基隆市立銘傳國中大門前方的登山口起登 (座標參考 121.750921E 25.123927N)
多叉路口,取右入口牌樓直上階梯續行。
取左上,右下往山友亭。
雙龍山櫻花迴廊
櫻花路長壽亭
低海拔的階梯雖然有點陡但不難走。
紫薇亭
步道整理的非常乾淨
右下往南榮新村,不取。
取直行,左往石象櫻花園,右往南榮新村
回拍梅花亭,由亭旁進入其後方的自強山莊,裡面有些簡易的運動器材,觀景台可欣賞基隆港全景,是個不錯的休閒空間。
回拍梅花亭
續行紅淡山三角點
左往紅淡山三角點,直行小溪頭山莊,先取右往觀景塔。
扶輪社捐建的觀景塔約有三層樓高,塔頂擁有360°環繞視野,基隆市、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山、基隆嶼等景觀盡收眼底一覽無遺。↑↓
由觀景塔返回,取直行續往三角點。
右下續行
左上土路往電塔,不取。

象頭園
取左上階梯
取左續行,右下的涼亭已崩壞了。
柑橘花非常香
登三角點的階梯口有兩隻石雕小狐狸,一邊為彌習一邊為彌佳,「虹橋的前世今生社區鄉土誌」提到此對狐狸雕像是紅淡山登山步道的開創者李增煌先生,從某風月場所搬來紅淡山的,狐狸雕像在台灣甚為稀少,聽說此對狐狸雕像原位於明月巷底 (現為仁一路37巷),是基隆末廣稻荷社 (當地人稱為「狐狸廟」) 的一對「狛狐」,相傳是日本稻荷神社的守護神;此處階梯是依照古代壽字的外形所興建,故有壽階之稱。
註:彌習彌佳是出自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仰矚俯映,彌習彌佳,流連信宿,不覺忘返,目所履歷,未嘗有也」。
紅淡山舊稱雙龍山H208m,三等三角點#1024,台灣小百岳#7。
景觀視野甚佳
從三角點右前方的步道續行,沒幾分鐘就看到紅淡山莊 (白宮),前方有一塊蠻大的平台,並種了不少櫻花,蠻漂亮的。
離開白宮後循原路返回
紅淡比樹
回到登山口
下了登山口越過劉銘傳路,再由這個階梯口下切。
直行劉銘傳路回到停車處
水錦社區 (銘傳國中) 出口,這個是機械式停車場,休旅車無法停。
劉銘傳路,回家還得爬又陡又長的階梯。
由劉銘傳路回到仁一路田寮河旁停車處 (復興街和劉銘傳路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