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 宜蘭頭城鶯子頂山.鶯子嶺原路來回

首先感謝藍天隊在2018年3月中旬整理路徑和砍除芒草,使得步道成為康莊大道一路暢通,造福山友,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鶯子嶺,為蘭陽五大名山之一,位於宜蘭頭城鎮與新北市雙溪區交界,地形顯要,曾是國軍飛彈基地,現在設有中華電信發射站、無線電視轉播站,由於這裡的山頭突出,山頂氣流快速流動,老鷹利用上昇氣流在此盤旋,故又稱為「鷹子嶺」,蘭陽五大名山依其海拔高度為:阿玉山H1420m、烘爐地山H1166m、大礁溪山H1161m、三角崙山H1029m、鶯子嶺山H943m。
行車路線:新店出發→北宜公路約55.7K→左轉四堵戰備道,循主線遇唯一的左叉路不取,直行才是四堵戰備道→四堵戰備道約7.9K處為營區→繼續直行約200公尺在中華電信發射站附近停車,四堵戰備道路僅容小客車通行,近8公里的距離幾乎沒有會車空間,一直擔心遇到對向來車怎麼辦。
鶯子嶺曾辦過五路會師,有多處登山口:
(1) 四堵線:台九線進入四堵戰備道,由中華電信發射站起登,路程最短,沿途起起伏伏,就是我們這次走的路線,不過此路線若太久無人除草,芒草會比人還高。
(2) 大修宮線:由大修宮仙公廟起登,經頭圍山、礁水坑山、路程長,但大眾運輪交通方便,可由頭城火車站出發,來回約8~9小時。
(3) 福德坑線:由九股山吉祥禪寺起登,經九股山、風空子溪山、鶯子頂山,至鶑子嶺單程約4.5~5.5小時。
(4) 灣潭線:由灣潭福德宮起登,經灣潭崙(灣潭山),至鶑子嶺單程約3~4小時。或由打鐵寮登山口起登,經打鐵寮山,至鶑子嶺約3~4小時。
(5) 縣界線:由外澳石空產道底金頂廟起登,經太和山,至鶑子嶺單程約4~5小時。
步行里程時間:5.9公里5小時38分
中華電信發射站
 鶯子頂登山口位於左前方中華電信發射站圍牆旁,圍牆上有藍天隊指標。(座標參考121.794103E 24.899512N)
路跡清楚
回拍剛來的中華電信發射站
前方鶯子頂山右側的山頭很有型
  鶯子頂山H100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內政部青潭水源保護區/編號21,山頂360度展望不錯。
回拍來時路

鶯子嶺準備了很久,可是一直擔心高大的芒草,行程總是一延再延,得知今年三月中旬藍天隊剛完成除草和整理步道的工作,二話不說趕緊過來,真是太感謝藍天隊了。
前方山峰後面就是鶯子嶺,加油!看起來快到了!
芒草砍的相當徹底,否則真是寸步難行。
一路上上下下的連稜山脈,層巒疊翠十分美麗,輕風拂過,芒草一波波隨風起舞,置身其中的感受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
取直續行,右叉往福德坑。
回拍來時路
山頭一座又一座爬到嫑嫑的
回拍來時路,來的時侯爬了幾個山頭,回程一座都少不了,想到這個腿就發軟。
回拍,前面也拍,後面也拍,拍由於2-3天爬一座山,幾乎沒有時間整理相片,現在再看照片有點分不清前後了,寫這篇遊記已經過了八個多月了,希望沒記錯。
叉路,左往灣潭國小,取右數分鐘後就到達鶯子嶺了。
鶯子嶺(鶯嘴嶺、鷹子嶺) H943m三等三角點編號1130,鶯子嶺山頂擁有360度展望,天氣晴朗時可眺望燦光寮山列、雪山尾稜、蘭陽平原及龜山島等。
左線續行往太和山
原路返回,看看剛爬過來的山頭,腳都軟了。
終於再看到中華電信發射站,快回到登山口了。

中華電信發射站到了
回到圍牆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